August 12, 2006

社会实践一年祭(七)——古镇的雨

妈妈曾经对我说过,她一生别无他求,一求儿女平安,一求能拜访古迹,此行旧州,略有私心。

像旧州这样的小镇,已经不多了。我能感觉到一种悲哀,介于维系古韵和现代文明的之间的悲哀。初到旧州,天气酷热,心里也很躁。任凭潘县长怎么说这里的神妙,全然心不在焉。在人看来,要富就要掏老祖宗的腰包,要开发这得天独厚的古文化资源。古镇的命运,便是要在这已经被现代化了的内核上——尤其是精神的——极力地覆盖一层返古的外衣,支撑那些残破的古迹,沦为被世人反复品味的饕餮大餐和文化标本。她也许早已厌倦了那些打着文化的幌子的人,手持相机,统一着装,走街串巷探头探脑。

其实无论是一心想开发,奔向现代化的人,还是一心想维持现状的人,都可以很轻松的去干他们想干的事情。唯独像我这中骑墙的人,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只能这般无奈……

旧州的街景很约巴的说。古朴的墙上贴满了各种各样的海报,各色行当一应俱全。穿着时髦的小青年和头戴斗笠挑担子的老人形成了刺眼的对比。最后一天还有幸遇上了放着《世上只有妈妈好》的货郎担,吃到了那个东东。这些人悠然自得,既不用执著于什么“文化”、“文明”的字眼,也不用从快节奏的生活里面跳出,吸上几口古文化的鸦片,刻意去寻找一种餍足感。他们就是那么一些原生的土著人~

7月10日的早晨,古镇上空飘落豪雨。烟雨朦胧中,我站在五洋的顶上,窥见了成排的硬山被淋成斑驳。只有在那个时候,我才觉得,古镇让我多了一点激动和慰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