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2, 2006

[生活]完美只有那么一刻

话接昨天去第三极吃饭,艺园那条路又被挖得面目全非。这个暑假学校的主题便是挖、拆、填、埋,当然还有微波……走出小西门,这一片被称为北京的地方在淅沥的雨中显得格外混乱,不,是混沌。

冲着小石灶方向走过去,XL说道,这都是干嘛呀,重复建设……幸好有奥运会,北京会在那一刻完美……我本人向来觉得他粗俗,不过这次却觉得他好像哲了,牛了,要走知识分子路线了。

记得上大学之前,去市里的新华书店看到一本《城市地标——北京》的书,上面写着如何游北京才有韵味。我也向往着来到这座历史名城,瞻仰传说中的神韵华美。然而,北京不再是北京了,北京进入摩登时代了,一个个所谓的主题广场,花园小区和写字楼盘拔地而起。想起了《加勒比海盗》里面的一句话:the world is shrinking。留给印象当中的北京的空间又何尝不是……大一去后海游胡同,穿的像清朝遗老遗少的车夫停留在路边,看着高跟鞋迷你裙牛仔裤MP3来来去去,盼着能有那么几个人对这种古老的交通方式产生兴趣进而抛点银子出来亲身体验一下。令我记忆尤为深刻的是我们停在桥头,就桥头的一个什么东西(忘记了,肯定是由一个的)热烈讨论的时候,一个在旁边的师傅凑上前来,用那种现在已经不常听到的纯北京强调给我们解释起来,说他小时候怎么怎么样,那种神情真像是久旱逢甘露!他说了足足半个小时,说完抹抹嘴儿,餍足地走开了。直到经历了小吃游以及今年去怀柔体会农家乐以后,才发现北京的传统东西都多多少少沾上了做秀的味道,不做秀的就只能默默地成为标本。

以前就有人说我是反对技术进步的急先锋,爱怎么说怎么说,反正我就是这样想的,费这事儿掩饰干嘛~

不止是北京吧,任何城市都在被同化到一个模式下面,麦当劳肯德基可乐KTV酒吧以及形形色色的俱乐部……生活、理想等等吧,什么都完美不了,如果能,也只是那么一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