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2, 2006

社会实践一年祭(十二)——城市•印象

去贵州之前的二十年里,我只去过四个城市,老家阳泉,省会太原,首都北京和天津。此行贵州,一下就差不多完成了我二十年的任务,很汗。

贵阳很约巴,消费水平挺高,物价也不低,团委的那帮人说贵阳是畸形,经济还不发达先把消费搞上去了。城市里感觉很拥挤走在路上根本没有想抬头看看的想法,因为得注意,不要和别人给撞了。没有什么地区特色——拿阳泉说吧,特色就是脏,空气中固体悬浮颗粒多——不过话又说回来,不是太民族的地区都被同化到一种模式下去了,高楼大厦,灯红酒绿,这是通病。直到那天去了贵大南校区,才在路上感到一丝宽敞和惬意。贵阳给我最大的印象,一是市区里面也能看见山,二是立交桥离地面特别高。

凯里算是一个中型半现代化城市吧,即不像大城市那么高楼林立密不透风,也不想小城市那样街道狭窄,物质匮乏。即有比较发达的现代社会气息,也还保留了一些民族特色。牛斗牛是这里的代名词吧,因为我出了凯里火车站的时候看见了那座雕塑。那个金泉湖公园挺不错的,就是水少了一点。体育馆的那个啤酒广场好不热闹,吃到了怀旧的棉花糖。凯里的夜生活还真丰富呢。靠近小丹子家的那边更宽敞,也更舒坦。小丹子家里装潢的很别致,不是一般人的手笔,一定是专业人士指导的。在凯里的最后一天吃到的那个粉,味道好极了,很怀念现在,尤其是我好几天没有吃正饭的情况下。交通秩序井然,这是我至今最认真遵守交通规则的一个城市。

都匀号称桥城,真是一个青山秀水的好地方。路虽不算宽,但是车也不是很多,美女不少,口水哗哗的……我觉得剑江是这个城市的灵魂所在,波光粼粼中孕育了勃勃生机。我挺羡慕这些在水里嬉戏的男男女女,能有这么一片水肆意妄为地挥霍。而我小时候只能挥霍煤灰煤块和煤球~那天吃的那个丝娃娃,让我想起了煎饼卷大葱。对了,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都匀的狮自是那个样子的?苗疆风格?感觉很不一样,有点秀气的说。

我总和你们mermer一个城市要有水有树才有生气。就剑江里这些水放到山西去,不知道够我们吃多少年……我一直很少喝水,所以耐旱。

还是那句话,一方水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