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2, 2006

[zz]共性的垃圾堆

当抨击、嘲笑(明嘲或者暗嘲)黄健翔的时候,你是否想过,自己已经习惯、适应、认可了一种没有个性和自我意识的生活。我不知道抨击黄健翔的人里有多少是标榜自己很有个性的人。好几年前,我就经常打一个比方:什么是另类?伪另类是别人走路的时候先迈左脚,而你是先迈右脚;真另类是别人用腿走路,你用两只胳膊走路。
我看郑渊洁的博客,他说,我只能喊中国万岁,不能喊别的万岁,一个没有受过教化的人今天都这么想,不能不说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在墨西哥跟阿根廷比赛的 时候,有位墨西哥球迷写了一句万岁,墨西哥,但是他写在了自己的屁股上,假如换过来是个中国球迷把万岁,中国写在自己的屁股上,又会是什么样子呢?相信大多数中国人都受不了,为什么?就是因为万岁太神圣。
其实,万岁不过是抒发人们情感的一种方式而已,当你不知道用准确的语言表达对某个人的热爱时,就喊万岁,它不应该成为某种权力象征的专用品,它属于个人。当你喊祖国万岁那是你对祖国的热爱,当你喊迈克尔·杰克逊万岁,那是你对迈克尔·杰克逊的热爱,当你喊李宇春万岁,那是你在叫春。同样,黄健 翔喊意大利万岁,仅仅是他对意大利球队的热爱,如果你非联想到墨索里尼或者纳粹,只能说你的心里隐含着一种文字狱意识,或者是对文字狱的一种恐惧而这 么想。
我不喜欢CCTV-5那种文艺青年式的抒情,但是我喜欢黄健翔的意大利万岁式的抒情。
——
摘自博客不许联想
张斌,刘健宏是老练的,他们知道什么话应该点到为止,见好就收;段暄是略显稚嫩的,虽然解说兢兢业业,但是每每进球后的高声呼喊似乎并没有让观众如他一般 激动。相比之下,接近不惑之年的黄健翔的阅历和经验足够让他看出事情的本质,但是他的理性却没有足够到让他在关键时刻能忍着不说出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 们至少看到了一个真性情的汉子。
如果黄冷静下来,应该意识到,这是他自己作为解说员职责的一次严重失态和错误。我的确希望在下面的比赛中还能听到他的声音,听到他再一次发出声嘶力竭的呐喊。希望下次,那种呐喊还是能代表大多数球迷的呼声,而不是发自于个人的恩怨。
作为一个血性的人,他应该知道,有多少人恨他,就会有多少人爱他。
——
摘自博客水木年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