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2, 2006

社会实践一年祭(十一)——上有飞云,下有野洞

东坡仙岛
周瑛
层峦叠嶂耸琼楼,仿佛三山东海头。
水泛碧桃流涧壑,灯笼绿柳锁汀洲。
祥光隐隐陀头起,紫气阴阴洞口浮。
白鹤玄猿栖自古,苍苔仙迹旧遨游。

飞云崖和野洞河是这次南行最让我流连的地方。

飞云崖好在两个大牌坊,一曰黔南第一洞天,一曰月潭寺。前者上面除了丹书以外,还刻有什么双凤朝阳,二龙戏珠,麒麟送子等等,最绝的是那副七十二字长联,上联曰:丹崖皓月护千年竞化作莲花世界听流泉漱石响答鸣琴苍翠亦留人知此间固别有天地;下联曰:南海慈云飞一片赖重新竺国琳宫况几杵梵钟撞醒尘梦广明原觉物统斯民而再拜神仙。读下来,只感觉头昏脑胀,氧气不足。穿过这个牌坊是一片壁刻诗词,全部收录在《黔南第一洞天飞云崖》那本书里面。穿过一个门隧,便到了第二个牌坊,上书月潭寺。最上面据说是一个倒挂的蝙蝠,我一直没看出来,太智障了。下面还有一堆石刻,没有用心去记,只是觉得这个寺门体现了一种尊儒和重佛的妥协。主联上是:此地有崇山左竹右松绕雅趣;下联为:此门通曲径明月清风证禅心。古刹之中有一棵上百年的树,其上栖息的白鹭点活了这一片山水。只可惜走马观花未能尽兴。

去野洞河的那天下午,天上还飘着雨,不知怎么的,心里特别激动。潘县长仿佛不让我们体验一下不会罢休。那天我真是好人品,穿了三件衣服过去,还能接济一个人。

野洞河又给了我两个第一次,第一次看见峡谷,第一次随波逐流。

互相保佑之后,小丹子和我上了一艘皮筏。

开始时还真有千帆相竞的气魄,不久之后,就发现前面已经没有什么人了,幸好,后面还有小林子和小蒙子的“蒙林号”垫底。刚想起潘县长的一句话:男的要翻船,女的要湿身,小蒙子就落水了,原因尚不清楚,可能是人太约巴了,啧啧~他挣扎着爬上了皮筏,小伙子可以呀,有两下子。

不久我们连蒙林号都看不见了,真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由于没有掌握控制方向的技术,我们的“飞丹号”呈旋转式前进了一个小时之久,极其郁闷。路上想闭上眼睛浪漫一下,谁知一个急流接一个险滩,只能叹道轻舟已过万重山了。途中数次遇险,都在我的人品的保护下化险为夷。有几次船都立起来了,我看着头顶的小丹子,心想,这下玩儿完了,可就是没有。唉呀,都是一个小组的,人品差距咋就这么大涅?不久看见蒙林号后来居上,还超过了我们。可是好景不长啊,他们卡在那里了,hoho……

此后,我们“飞丹号”完全处在了无人监管状态,不久皮筏里面的水已经达到浴缸的标准,我心里唱着“每天洗澡皮肤好好”,一边想找一个浅滩落脚,终于我们中途下来倒了一回水,得以继续前进。PS:木棍差点被水冲走。

差不多一个小时过去了,我们才刚刚漂到一半,当时再也不想漂了。现在在北京这个革命熔炉里面,才觉得当时真应该狠狠抽自己两巴掌。峰回路转之后,看见了前面的两个人,一定是老吉和倩姐,推理很简单,一个很长,一个很宽。再往前走,就看见了凤姐的招牌动作——望夫石。

没顾得着裤子湿得贴在腿上的别扭,下船后,直接冲着姜汤就跑过去了,几口下肚之后,才问道,周围有短裤卖么?十块钱一条,算你狠!!

回去的路上大家的困倦的一言不发,只有我一个人滔滔不绝的或说或唱或说唱,体现了一个四有青年的energetic的品质。

已知:男的要翻船,女的要湿身

又知:我没有翻船,我湿身了

结论:狂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