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2, 2006

社会实践一年祭(九)——苗寨之行

谷陇苗寨之行被定在7月11日。

大寨中的雷家寨,仿佛很出名,出了一个阿幼朵。古龙中学对面是一片红壤的山坡,上面安葬了雷家历代宗嗣。很有气派和感觉的一个宗族。往下走可以看到一块石碑,上有碑文曰:大寨有关民约……感觉像汉谟拉比法典,仿佛是周边地区各寨里面的长老议定约法的记载。路上还看到了“国家农村饮用水解困工程碑”和“雷家桥重修碑”。看着脚边潺潺的流水,我仿佛意识到水对这里的人们来说有多重要。

进到雷家寨,看到了一片破败的景象。后来得知这里的年轻人大多数都搬到街(gai)上去或者是外出打工去了。这里只留下一些年迈的老人还固守着一片古老神秘的土地。地上裸露的输水管道和这里的石子路很不相配。我不禁在想,到底是贫穷,还是他们祖辈习惯的生活?

贫穷是一个罪恶的词语。以我们这些整天在学校里享受现代物质文明的人而言,这种景象确实是极大的贫穷。可当地的人可能会不解的看着你,脑子里想着“这就是生活”。其实如果没有对比就没有什么贫穷可言了。改变,也许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想法罢了。改变能使他们比现在快乐么?比现在坦然么?我不知道。

速度将杀死文明,机器将杀死工艺,文学将杀死建筑

我们已经主动选择了西方的现代化的概念,贪懒于华灯初上时的车水马龙,光天化日的摩肩擦肘。上学期上西方美学与艺术的时候,有个叫舒斯特曼的人说,现代审美可能是一个阴谋。我们自由自愿地被一种社会进步观和审美观奴役着。一想到这些,我就怀疑所谓的进步和文明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有意义,或者,有没有意义?推荐看与狼共舞。

雷家寨之行结束后。回到了太平洞下的苗家。远远的就看见门口站着两个人,萍姐早就和我说过,苗家有进门酒的仪式——我是一个很喜欢仪式的人——牛角酒,自己不能动手,任人鱼肉的说。

午饭倒是很丰盛,有我喜欢的米豆腐,钢豆。那道蚱蜢菜我一直没有勇气下嘴,最后要下桌之前,才闭着眼睛往嘴里塞了一个,大嚼起来。嘬巴了一下,感觉味道怪怪的。

要不是那天下桌下的快,肯定又要喝死了。算是领教了苗家敬酒的功夫,旧州三雄,算什么!!!人家苗家人,根本不喝,只要小嘴一张,小曲儿一唱,你就得乖乖儿的喝。一遍一遍的唱,一遍一遍的喝,只要你不下桌……

最激动的时刻莫过于那个苗妹妹穿着盛装了,巨口水之^~^

大家争着试穿试戴,就像格莱美音乐盛典一样。个人认为头饰配戴最有感觉的是陈曦和我们林子。最失败的当然是老廖(他总是那么有勇气)。再回想那个苗妹妹,看看人家,什么是风华!

我去合影了,很成功的说,很正人君子衣冠禽兽的说。

离开苗家的时候,又有一个仪式,往脸上盖章,表示来过苗家。我要玩得绚,就把三个指标都盖在脑门中间,像西游记里的小妖……

No comments: